21_基础教学部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研室工作  实验实训  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课程案例设计大赛通知
2020-04-01 08:50  

 

一、大赛目标

(一)以大赛为契机,各教学单位结合实际、专业特点、推选典型案例,充分展示就业创业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相互借鉴学习,提升就业创业团队的指导服务水平。

(二)分类整理大赛精品案例,建立我院“就业创业”精品案例资源库,供各教学单位在就业创业教育教学中应用。

二、大赛组织

由学院教务处主办,就业工作处协办,基础教学部承办。

三、大赛时间和形式

(一)时间:各教学单位推荐报名时间截止46日。

(二)形式:制作视频参赛

四、参赛对象

我院全体在职教师,参赛主体为各教学单位负责就业的院长、副院长、就业干事、辅导员、专职教师及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创业课程教师个人或团队(不多于3人)。

五、大赛要求

(一)结合各教学单位就业创业工作的实际情况,重点考察针对就业创业课程在教学体系中的定位、教学设计、课堂实施、目标达成、改进措施的能力。

(二)参赛选手或团队应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依据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施性课程标准,选取参赛教学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课堂教学,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整改。课堂教学实施应注重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的解决方法,实现师生、学生间的全面良性互动,关注教学全过程的信息反馈,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方案。注重利用虚拟仿真资源解决就业创业实践应用能力。

(三)参赛选手或团队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技术、职业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学习支持环境、服务供给模式,实现因材施教,为个性化学习提供支撑。

六、参赛内容及参赛名额

(一)参赛作品主题用案例形式从以下五个模块选取:

1.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线上就业创业指导

2.职业生涯规划

3.就业指导

4.创新创业指导

5.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指导

(二)参赛名额

为优中选优,更好实现大赛目标,各教学单位参赛名额不作限制,至少提交一件作品参评。

七、参赛作品及大赛办法

(一)参赛作品

1.教学团队或个人根据选取的模块,完成相关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

2.参赛作品提交材料包括实际使用的脚本、PPT课件、实录视频(个人10分钟以内,团队15分钟以内)。

(二)评分办法

详见附件。

八、奖励办法

从各教学单位作品中,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和三等奖5名,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学院将根据校内比赛结果择优推荐参加甘肃省教育厅首届高等院校就业创业课程案例设计大赛。

九、报名方式与其他

(一)各教学单位将推选的参赛作品文件打包(请注明参赛模块),于46日前发至基础教学部李祥老师QQ邮箱(1129526935@qq.com)

(二)本次大赛根据参赛作品主题进行模块整理,形成就业创业的资源共享课程,课程归属于学院教务处,各教学单位均可资源共享,在课堂教学中引用和使用。

(三)大赛联系人王蓉,联系电话18993111711

 

 

附件: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就业创业课程案例设计大赛评分标准

项目

评价标准

分值

一、案例规范(10分)

1.案例内容完整,有片头和片尾(片头包括标题、作者及单位等基本信息)视频正确,影像清晰、画面稳定,声音清楚。时长个人10分钟以内, 团队15分钟以内。

5

2.案例必须为原创作品,案例鲜活有特色,结合时代有特点。必须自行设计完成,使用他人的音像资料只能作为辅助(如引例),不能成为案例的主体,且必须注明来源及出处,如构成侵权,则取消参赛资格。

5

二、案例内容(50分)

1.选题短小精悍,内容具备独立性、完整性、示范性和代表性。

10

2.围绕选题设计,目的明确,思路清晰。教学方法要以学生的需求和感受为出发点,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10

3.教学编排与组织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  逻辑性强,语句精炼准确、明了易懂。教师出镜庄重典雅,其他要素搭配合理。

10

4.表现手法生动形象、新颖独特,感受轻松愉悦,学习兴趣浓厚,有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便于掌握案例所表达的知识和技能,有助于实现设定的教学目标。

10

5.作为课程整体的一部分,要发挥课堂讲授所不能产生的表达效果,促进知识向技能转化,构成立体化的学习体系。

10

三、PPT展示(20分)

1.PPT提纲简洁、脉络清晰、标题醒目,能够真正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

8

2.PPT的内容和演讲内容有机结合,相互印证。

6

3.PPT应适当配有信息技术手段,展现教学内容直观、生动、形象,视觉设计美感,拥有吸引力,符合教育教学要求。

6

四、总体效果(20分)

1.总体安排适当,团队队员间分工明确,协调性好,达到总体效果良好。

5

2.参赛案例作品发布后受欢迎程度、点击率、收集推广价值、用户评价、讨论热度等均表现突出。

1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