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基础教学部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研室工作  实验实训  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03-01 13:29  

 

 

各教学单位: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根据《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兰资环教函〔20207)精神,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现将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学生自主灵活学习,实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做到“教学不中断、学习不停顿、标准不降低”,待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可迅速切换为正常教学方式,确保教学任务的完成和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教学方式的切换,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

二、总体要求

(一)教学准备

依托校内网络学习空间和在线课程平台,选取教育部公布的22个平台上的慕课和各类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或自建课程资源,于224日按课表正式开展在线教学(含扩招,上学期未学完的,本学期同时再学,到学年末执行升留级、退学制度)。选取网络课程资源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要对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提前查阅和测试在线课程教学资源,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和考核标准,并加入课程学习组,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或QQ群、微信群为学生提供辅导、答疑服务,同时对学习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

自建网课课程资源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要提前准备1个月的在线教学资源,并建成包含授课PPT、授课内容文本材料(教材电子档或相关材料)、网络参考资料(网页文章、网络视频等)、讲解视频(微课、同步课、录屏等多种形式)等形式多样的资源,并设置课堂讨论、作业和测试,并确保课程资源数量和质量。

(二)技术支持

教务处负责协调相关线上教学平台,由各合作平台提供技术服务和数据安全保障,做好线上教学期间的运营、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

(三)质量监控

全部线上教学课程要开展与线上教学同步的专题讨论、答疑辅导、课后作业等活动,教务处、督导室、教学单位通过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对线上教学进行监控,各教学单位也要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四)责任追究

教务处将对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不力的教学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对线上教学准备充分、教学效果好、师生互动交流活跃、作业和测验及时批改反馈、学生满意度高的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和个人,在评优评先、项目申报、质量工程等方面优先考虑。

三、工作安排

(一)理论课程教学

1.基础课、专业课

1)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任课教师根据从教育部公布的22个平台上选择遴选使用量大、评价好的优质课程,根据教务处下发在线教学安排表,指导学生在线学习。

2)自建线上教学资源

教师在职教云、学习通等教学平台自建在线课程资源教学,健全完善课程资源,教学单位向学生发布教学平台操作手册,根据教务处下发在线教学安排表,指导学生在线学习。

3)无论利用平台课程还是自建课程,任课教师要提前备课,给学生明确的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和学习进度,通过网络发放学习资料,加强教学指导,帮助学生克服没有教材的困难,并督促学生落实学习要求,完成学习任务,检查学生作业,做好记载及考核等教学过程档案管理备查。

4)教务处对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进行全程跟踪指导,落实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质量评价。

2.通识选修课教学

2020年春季学期通识选修课(公选课)全部采用慕课在线课程进行。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原则,从224日起,全院学生(包括扩招学生)在尔雅平台进行选课学习,平台选课课程名单及相关选课要求由教务处统一发布。36日截止

(二)实践环节教学

1.课内实验、实训

实验、上机、课设等校内实践教学环节,学生入校后教学单位重排,利用课余和周六教学,确保实验实训课保质保量。

2.校外实训、实习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所有校外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活动,延后实习实训实践教学安排,各教学单位协调好学生延后实习相关工作。对目前已在外实习、暂时无法撤回的学生,协调实习单位切实做好学生安全防护工作,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

(三)补考工作

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补考拟定于4月中旬组织考试,有关在外实习和毕业班学生的补考拟定于5月初组织考试。

(四)参考教材发放

为避免学生集中聚集,教材发放工作拟定于325-29日分教学单位分专业发放,具体安排教务处另行通知。

(五)学生学籍异动处理

2020年春季学期涉及学生复学、休学及转专业等学籍异动情况,教务处将在224日前完成学籍异动操作,确保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复学、休学提交申请照片或扫描件)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教学单位要成立以书记、院长(主任)为组长,副院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教学工作小组,具体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对在线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授课教师要切实担负起在线教学期间的学业指导和检查督促的责任。

(二)调整教学安排

各教学单位要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资源、学生实际等情况,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做好在线课程的审核,确保按照教务处下发的教学安排表执行在线教学。待学生返校后,切换为正常教学方式,教学工作将按每周六天组织,教学课表周一至周五不变,每周六分别安排周一至周五的教务任务,具体安排后发。

(三)强化教学管理

疫情延续期间,各二级学院要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微信群、QQ群,及时推送通知、教学任务、反馈信息,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也要加入班级群,及时掌握在线学习开展情况。如遇在线课程无法教学等特殊情况,要指导教师利用云课、钉钉等平台开展应急教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