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基础教学部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研室工作  实验实训  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基础教学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022-03-01 21:42  

 


教学督导工作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及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为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检查和指导,有效引导和促进我部教师提高课堂教学、实训(实验)教学质量,监督检查教师的教学效果,保证整体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特制定2021-2022年第二学期基础教学部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历届会议精神为指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继续围绕教学工作这一中心任务,全面落实教务处教学工作计划、督导室督导计划、本部教学工作计划,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深化课程改革和创新课程设计为主旨,努力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的深入进行,稳步提高我部教育教学质量。

二、督导内容

(一)督导工作组织与领导 

我部教学督导组人员包括主任冯国勇、副主任唐丽、副主任赵娟,教学干事张彩惠、孙婕、李祥,教研室主任王军、陈群、郭先平、代世花、吴晓鸣10人组成。

(二)教学秩序督导

1、课堂秩序督导

课堂秩序督查简称查课,我部查课人员由冯国勇、唐丽、赵娟、李祥、张彩惠、孙婕6人组成,每个教学工作日确保有人进行查课,通过课堂听、看、查、导方式,促使教师备课、上课,考核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检查结果在每次教学例会时进行反馈。查课安排表如下: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冯国勇

赵娟

孙婕

张彩惠

唐丽

2、教学资料检查

开展初期、期中、期末阶段性教学督查。初期教学督查所有教师教案、课件、课程授课计划、课程标准的执行质量,教学秩序;期中重点督查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执行情况,作业布置批改情况,学生对教师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期末重点督查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学工作的考核情况,学生民主测评情况。

(三)听课评课督导

听课督导由听课计划、执行情况、交流与反馈等内容组成。我部听课人员主要由冯国勇、唐丽、赵娟、李祥、张彩惠、孙婕、王军、陈群、郭先平、代世花、吴晓鸣组成,主要听课对象是我部所有专职教师,尤其是对本学期新进教师听课督导。

通过听课评课督导过程,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实事求是地反映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各督导员可采取听课后评点、书面反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被督查教师进行交流与沟通,须充分听取对课程教学方案的设计与实施思路,反馈对教学改革的建议和意见。

三、督导工作计划

2022年度教学督导工作计划(上半年)

时间

工作内容

 2--3

1.制定2022年基础教学部督导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

2.各教研室对教学计划、教案、课件等基础教学资料进行检查;

3.对本学期新进教师进行听课,及时发现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4.召开教师会议,重点对教师课堂教学、课程思政、竞赛准备情况进行要求。

4

1.坚持教学巡查,加强对教学秩序的检查,对教师的工作责任心、仪表举止、教学规范、学生出勤等方面加强督导;

2.召开部门教学工作会议,总结听课情况,将督导听课意见及时反馈到个人;

3.检查教师课程思政进课堂情况,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5

1.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督导的方式随时随机进入课堂对授课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督查,及时了解每位教师授课情况

2.加强青年(新进)教师教学专项督查,加强本科生教学专项督查;

3.加强对教风、学风的检查,树立优良的教风和学风,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

6

1.加强对各教研活动的落实督导检查,检查相关教学档案(包含: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授课日志和教案等)归档工作;

2.对参加教学竞赛的教师随机进课堂听课,及时将课堂教学改进建议反馈到个人;

3.检查各门课程本学期教学任务完成情况。

7

学期工作总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