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基础教学部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研室工作  实验实训  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基础教学部2021年工作计划
2021-03-01 13:04  


 

 

2021基础教学部将围绕学院总体工作部署和教务处教学工作总体安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严抓工作落实细化过程管理强化基本建设争创特色品牌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内涵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基础学科教学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现结合本部门实际,特制订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双高计划”、落实“提质培优”、助力“技能甘肃”、试办本科专业为抓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抓落实、细管理,强内涵、建品牌,重改革、促发展,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

、工作重点

2021年基础教学部计划统筹推进项重点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部门业务工作

1.丰富“三会一课”形式,加强支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部门管理、教书育人全过程,确保基础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在教学及改革创新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水平 

基础教学部承担全院基础课程的教学和学生素质的培养工作,基础课教学改革应坚持服务专业技术基础课和专业技术课的原则,坚持“四强”人才培养和素质教育的原则,以基础课程立德树人为导向,加强基础课提升学生文化素质和人文修养的主阵地作用。

1.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德育体系建设,按照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要求,结合基础课程特点有机融合德智体美劳教育,加强德育在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的协调性、连续性、系统性,积极完成课程思政微课任务

2.进一步完善构建立德树人的课程、教材、教学体系,增强德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育人质量。

3.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强化“品质至上”校训、“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精神和“工匠精神”精神培育奋进资环,奋斗有我

)强化日常教学管理,提升服务教学、服务师生质量

基础教学部专职教师、双肩挑教师多,日常教学管理与服务是关键,强化、细化、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尤其是课堂教学秩序管理。

1.配合好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做好教学日常管理、教学秩序督查及期初、期末专项检查等各项工作,强化部门的二级督导作用。

2.做好所有教学管理文件及教学过程资料的整理、存档,增强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3.结合日常检查做好部门教师的量化考核、绩效工资发放工作,激励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和工作积极性。

4.做好专职教师、双肩挑教师的管理、协调和服务工作,提升教学质量保障能力。

5.随机听课重点抓教师上课质量,尤其是青年教师和外聘教师的授课质量,加强教学质量内涵建设。

6.提升服务教学、服务师生质量,更好地为全体教师的工作、生活提供帮助。

)深入开展师资队伍专业素养和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德能双馨的双师结构教师团队

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强化师德师风和专业素养建设,坚决杜绝教师失范行为。

1.深入开展师资队伍专业素养和师德师风建设,科学规范组织教师师德师风和工作业绩的量化考核、绩效考核,进一步打造德能双馨的教师团队。

2.在老教师传帮带加强青年新教师的培养的基础上配合学院教务处做好师德师风、教学业务、信息技术等专题培训的组织、监督管理和考核工作。

3.各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融入教师成长学习交流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实践教学和科研教研能力的提升。

4.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提升学历层次和科研工作能力。

)有效实施教科研活动,促进落实“三教”改革

充分发挥教研室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教研室主任在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中的引领作用和组织功能,有效实施教科研活动。

1.定期组织集体教研集体备课,对教学过程进行经验总结和效果反思,探讨交流教学经验,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课质量

2.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精细化实施“一室一课”课程建设、“一室两课”教改工程。

3.以信息化手段收集、制作教学资源和素材,各教研室力争新增碎片化教学资源和试题资源。

4.按时代新要求开展教法、教材、学风建设、教学改革、课堂革命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提炼和总结教学经验并形成成果,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5.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学术团体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教研教改、社会调查、课程建设等活动不断提升学院基础学科的社会影响力

6.梳理教育教学热点问题,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数学、英语、物理、创新创业科研课题,以此带动基础课课题研究,改革人才培养、“体验式”课程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过程化”考核模式,把教学和科研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升教师的科研工作积极性。

7.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着力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课程过程化考核。

)以国赛为引领,力争竞赛成绩取得新突破,做好竞赛服务工作

以国赛为引领,各级各类竞赛为发力点,力争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学生学科竞赛参赛成绩取得更大突破。

1.举办全院英语学科技能竞赛,选拔优秀学生组建“英语口语”国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英语演讲、写作大赛等行赛参赛队伍,做好竞赛组织辅导工作力争佳绩,以赛促学。

2.总结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赛经验,开展好数学建模的赛前培训,力争再创佳绩。

3.做好日常物理实验竞赛练习与辅导,力争甘肃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取得更大突破。

4.选拔组建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团队准备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并启动培训和训练工作,以赛促教。

)加强二级资产管理,推进人工智能虚拟情景语言实训中心项目建设

1.完善部门二级资产管理办法,做到台账清晰,规范使用。

2.加强物理演示实验室、物理仿真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两个力学实验室、普通物理设计性实验室等实验场馆设备管理,特别是仪器设备和易耗品管理,按时上报实验室安全自查报告

3.按照物理实习指导书开好物理实验,结合各二级学院的专业需求,更多地开出物理实验发挥物理实验室的教学长处,力争实现物理实验实训室的利用率提质增效。

4.加强语言实验实训室项目开发,继续推进生均经费项目人工智能虚拟情景语言实训中心项目建设。

)积极拓展第二课堂,丰富校园文化

1.加强对基础教学部的学生学社的指导,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专业指导作用,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2.以学生学社为依托开展各学科兴趣、竞赛活动,提高教师、学生的专业技能、创新意识及团队的整体水平。

3.积极参加学院工会组织的教职工文艺汇演、登山比赛、书画作品展等校园文化活动。

做好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培育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

1.做好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完成省语委安排的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各项任务,认真开展“送经典下基层”活动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联系二级学院做好三下乡推普工作,配合教务处做好普通话培训及测试工作。

2.积极拓展诗词大会、经典诵读及系列讲座等第二课堂,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对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将以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进一步强化担当、忠诚履职,全力以赴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