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基础教学部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研室工作  实验实训  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英语教研室2017年工作总结
2017-12-13 09:29  

英语教研室在学院教务处、基础部的正确指导下,按照学期初的工作部署和教研室工作计划,经过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教学、科研工作。

(一)、目标清晰,任务明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英语教研室承担了全院17级非英语专业的大学英语基础课程的教学和学生素质的培养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是英语教学工作永恒的主题。教研室始终以教学质量精细、教学管理规范化、教学监督常态化为目标,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始终以立德树人,育才育人为根本,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和教育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教研室老师的素质和教学工作能力。

1、学期初根据课程标准、教材特点,针对17级学生基数庞大,学情复杂,基础知识薄弱、学习兴趣不高,英语成绩偏低等现状进行课前分析,对16级《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方案及相关的保障措施进行经验总结,将学生健康成长为出发和落脚点,精细制定了学期授课计划,调整了授课内容,重点加大了情景英语和角色扮演的教学内容。

2、始终围绕着情境教学课堂实效性的教研主题,以课堂教学创新和提高教学质量为主旋律,认真分析现状,总结经验,创造性地开展英语学科的教研工作,按时召开两周一次的教研室工作会议,积极开展教研室内部业务交流学习,从英语教学改革、课程备课、科研课题和竞赛考试等主题进行研讨,每次会议有记录有总结

3、将“课前五分钟立德工程”的设计和实施作为开课前的教学环节,重在以英语为支撑的文化素养的讲解和培养,实施方法灵活,教授内容丰富,在教研活动中总结交流“课前5分钟立德工程”的实施情况,适时调整内容与形式,分享如何在授课过程中穿插引导的经验,学生学习兴趣和人文素养提升显著。

4、协助教务处完成了本学期的大学英语四级及英语AB级考试的考务工作,组织准备了17级《大学英语Ⅰ》的课程考试工作,做好了各项教学资料的搜集整理,继续完善试题库假设,不断优化试卷结构,保证试题质量,做好保密工作。

(二)、重点突出,保障有力,以教学工作为中心

英语教研室以更新教学内容为先导,以改进教学方法为手段提升课程考核成绩和AB级考试过关率为重点,充分发挥教研室在大学英语教学管理中的主导地位主体作用进一步落实了学院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指导思想,不断促进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质量的 

1、重点监控对教学计划的贯彻与教学内容的执行情况,抓好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过程监督,确保日常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定期检查监督授课计划、教学进度、作业批改的实施,规范教案中“课前五分钟立德工程”的设计和书写,作业布置具有针对性,批改有评定和批语,同时根据学生座谈会反馈的教学效果,适时调整,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2、发挥群体优势,进行了大学英语和专业英语的集体备课,不走形式,不敷衍了事,切实解决教学中的一些问题,探讨如何将英语教学与各专业及工作应用相结合,对教学主题进行相关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卓有成效。

3、每位教师认真备课,公开授课,随时接受听课,不迟到早退,严格要求课堂纪律纠正学生的课堂不行为保证课堂教学秩序认真落实教师5学时听课制度,并对听课情况作了详细记录,教师间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学习交流。

4、配合系部于第12周开始每天下午在显宜盛401室定期开展《大学英语》及专业英语相关课程的课后辅导和答疑工作,安排了相关辅导教师,定期轮换,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强化训练,为学生解疑答难,保障教学效果和学习效率。

(三)、线上资源,第二课堂,以信息化教学为突破

教育部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提出:“教学模式改革应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特别是网络技术,使英语教学朝着个性化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的学习、主动式学习方向发展”,全体英语教师群策群力,一直致力于进一步深化我院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尤其是语境下的情景英语教学更是我们近期改革的重点,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关心和肯定,也得到了教务处及各系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1、根据假期教师参加的清华大学“创新管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高效课堂构建及翻转课堂设计”,上海商学院“高职高专双师素质大学英语培训”等培训项目,组织教师进行了内部业务交流,分组进行专题讨论和老带新的传、帮、带活动。

2、对于2017年各类英语考试和竞赛进行了布置,从任务落实到辅导保障工作做到了流程细化,加强了竞赛资源共享,辅导学生在研究生、本科生强手如云的2017年“外研社杯”演讲、写作、阅读大赛中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在甘肃赛区第八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中也分获甘肃赛区二等奖和三等奖。

3、积极关注高职高专院校英语信息化教学及发展动态,按照大学英语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继续完善大学英语网络资源共享课的资源内容,在11月底基本完成了资料上传工作。

4、指导学生社团“英语学社”开展活动,完成了2017届学社社长和各部门的换届选举,制定了新学期的社团工作目标和活动计划,学生各类英语活动有序进行。

(四)、意识到位,改革创新,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

英语教研室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做好与各教学部门之间的配合和教师间的协调工作,致力于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具备管理意识,协调意识,创新意识同时增强全体英语教师的学习意识、教科研意识、质量意识、合作意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平台,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以学院优质示范校、双一流院校建设两个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以课题为支撑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模式、考核评价体系改革。

1、在已经进行一年多的考核模式改革基础上,继续完善大学英语考核评价体系改革,研讨了平时成绩评定的项目及标准,通过学生座谈会对2016-2017学年大学英语期终考试内容和机器阅卷的经验与不足进行了分析和总结,进一步对形成性和终结性考试模式创新和改革,探索了教考分离的可能性与形式,通过考核模式的改革,科学有效地对学生整体素质进行评估。

2、继续实施了财经、采矿工程、测绘、电力、机电、计算机、气象、水利、冶金、艺术、地质等代表性专业的职业英语学习周活动,通过“职业英语”和“行业英语”ESP课程的实施,大胆探索专题教学的可行性,加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并促进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

3、继续优化完善《常用实用英语句型》的编写(300-600句),总结实际应用中的实用性和利用率,致力于将实用英语教学更符合现实生活实际,发挥实用英语的内涵。

4、以学院优质示范校、双一流院校建设两个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组织教师讨论了2017年拟申报各类科研课题计划和意向,学习交流了申报难度和研究可行性,积极申报各类科研课题6项,进一步提高了英语教研室教师的科研水平

(五)、分析现状,总结不足,以为育才育人使命

碍于英语语言环境及交流平台的缺乏,严重影响了我院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英语教研室认真分析现状,总结不足,创造性地开展英语学科的教研工作,力争英语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1、以系部为特点,以学习动机与策略为着眼点,配合系部开展多种形式的英语竞赛(知识竞赛、书写竞赛、演讲比赛、主持人比赛、话剧节、模拟应聘等),通过竞赛改变对英语的认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英语学习效果。

2、鉴于大学英语课程在一年级开设的特点,到毕业时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工作和个体的要求,在高年级开设等级考试答题技巧的讲座,英语通识型或“读写译”技能型选修课程,实现三年学习不中断,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和人文修养。

3、总结参赛经验,改革英语竞赛选拔机制,结合教师推荐进行全院选拔,组建竞赛小组,进行日常培训,以提高我院学生各类竞赛参赛成绩。

4、推进信息化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度融合,组织教师挖掘和推广典型教学案例应用,开展教育信息技术的经验交流,探索尝试“慕课”、“微课”在课堂教与学有效模式的设计与开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