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基础教学部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研室工作  实验实训  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英语教研室工作计划
2014-09-16 10:42 jcb 
在2014年-2015学年第一学期中,基础部英语教研室必将顾全大局,结合学院的各项建设,力争使基础英语教学工作更加稳扎稳打。现初步拟定本学期教研室教学工作计划: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临近,为全面贯彻学院的评估安排,展开相关评建材料的准备及完成,继续完善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继续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使之更好的为学生、为教学服务。以提高教研质量和教学质量为目标,增强学习意识、教科研意识、质量意识、合作意识,充分发挥教研室业务职能的作用。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为先导,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研室的工作水平。始终围绕着“营造英语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课堂实效性”的教研主题,以课堂教学创新为主旋律,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创造性地开展英语学科的教研工作,认真分析现有状况,总结提升现有经验,在目前的基础上,使英语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英语教研室的常规工作
1、指导教师对新版本新编实用英语I制定规范、严谨、科学的授课计划。
由于我院的英语教学仅局限在一年级新生,并综合考虑到新生的实际英语水平,本学期英语教研室教学研讨的主要切入点要在质量上严把关。要求教学进度统一,内容要求统一,重点难点统一,作业练习统一;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坚持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成绩考核、计划总结认真。处理好教材的局部与全局,新与旧,难与易,重点与非重点,知识能力五个方面的关系,加强重点与难点的研究讨论。
2、规范英语教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1)教研室每位教师要遵守教学常规要求,认真填写授课日志,扎实备课,积极进行课堂教学。
(2)认真编写教案。按照教案书写规范编写教案,同时首页要齐全,教研室定期对教案进行检查,严禁无教案授课。
(3)认真上课。严肃对待课堂教学,不迟到早退;严格要求课堂教学秩序,不能对课堂不良行为的存在熟视无睹。
(4)认真批改作业。要求批改详细认真,有评定和批语。
(5)认真组织考试。根据学院和系部要求命题制卷,考后及时批改和分析。
3.有效地开展公开课活动。公开课是同事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有效途径。为此,教研室将扎实做好教师的公开课教学工作。积极组织有关教师参与课堂听课和课后评课工作。本学期可根据实际情况和教学需要,有针对性的示范课、研讨课、观摩课。本学期,本教研室每位成员要求听课4节。
二、教研室具体工作主题
为迎接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根据上学期教研室活动的经验,这学期将继续进行各种丰富多彩的探索模式。
1、加强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力度,通过教学研讨、示范课、公开课、教考分离等形式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大胆探索专题教学,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尤其将开展极具特色的英语说课活动,夯实每一位专业教师对所带课程的宏观及微观认识,更好地将扎实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广贯彻到每一堂课中去。
2、学院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和进一步完善。本学期除了基本教学任务外,主要工作是继续对资源库建设中电子教案、重点难点指导、作业与试题、PPT等内容等等版块进行全面完善。
3、继续推广体验式教学理念,行之有效地上好每一堂英语课,教学方法不断与时俱进,增进教学效果。
4、组织教师申报校级课题、做专题讲座等,积极鼓励教研室成员本学期每人发表一篇论文(包括校报)。以此来进一步地提高英语教研室教师的业务水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5、开展行之有效的教研活动。确保按时召开每两周一次的教研室工作会议,做到每次会议有主题、有讨论、有结果、有记录,会后有行动、有实施,有效果。
6、举办丰富多彩的技能竞赛。本学期计划拟定与专业英语教研室以及院有关部门共同协作组织进行朗诵、英文歌曲、英语演讲、英语电影配音大赛等活动,以此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拓展他们的知识面,从而让学生能够真正懂得如何应用英语。
7、本学期按学院要求,积极准备相关评估材料。全教研室教师将积极参与,为学员建设尽职尽责,尽己之全力。
附基础部评估任务,英语教研室相关工作亦按如下分配表全面展开:
基础部评估工作任务分解表
材料编号
支撑材料目录
承办人
2.1-8
学院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名师、优秀青年教师一览表
田亚丽
2.1-19
近三年教师各级教学及技能竞赛、教学科研项目、成果、论文等各类获奖情况统计表及获奖证书复印件
各位教师、田亚丽、冯国勇
2.1-20
近三年教师培训进修、外出考察学习等方面的过程材料(计划、总结、工作手册)
各位教师、冯国勇
2.2-2
近三年外聘教师协议书
冯国勇
2.2-3
近三年学校兼职教师基本情况统计表
田亚丽
2.2-4
近三年学校兼职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及课时情况统计表(含顶岗实习)
田亚丽
3.1-4
校级精品课程一览表及相关材料
各教研室主任、杨桢
3.1-5
各基础课课程标准
各任务教师、各教研室主任、杨桢
3.1-7
教研室召开的关于课程建设的研讨会记录
各教研室主任、杨桢
3.1-8
各基础课程改革成效总结
各教研室主任、杨桢
3.2-2
各专业多媒体教学课程统计表
田亚丽
3.2-3
各系利用仿真进行实验、实训教学的课程统计表
张莉
3.2-4
近三学年开展“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方法总结及典型案例
各物理教师、吴晓鸣、田亚丽
3.2-5
课程教学设计典型案例
各位教师、各教研室主任、田亚丽
3.2-6
近三学年教学方法、手段改革总结材料
各位教师、各教研室主任、杨桢
3.3-1
近三年校内专任教师、校内兼课教师、校外兼职教师及承担课程一览表
田亚丽
3.4-1
近三年各专业教材选用一览表
田亚丽
3.4-3
近三年学校使用的自编教材及一览表
冯国勇
3.4-5
学校精品课程及教学资源库建设统计表、网络资料
各教研室主任、杨桢
4.2-1
近三年各专业实践课程开设一览表(实践类课时占总教学时间比例)
张莉
4.2-2
近三年各专业主干课程(限已开设课程)中实验、实习、实训项目汇总表
张莉
4.3-2
近三年各专业实践教学安排、标准、指导书
岳文琴、吴晓鸣、张莉
4.3-4
校内实践教学管理人员一览表
张莉
材料编号
支撑材料目录
承办人
4.3-5
校内专职教学管理人员一览表
田亚丽
4.4-3
校内实训基地一览表
张莉、张健?
4.4-4
校内实验实训室开设实验、实训项目一览表
张莉、张健?
4.4-5
校内实验实训室使用登记表
张莉、张健?
4.4-6
近三年各专业学生实验实习报告册、实践成绩单
各物理课教师
6.1-2
专(兼)职教学管理人员基本情况一览表
田亚丽
6.1-4
近三学年调课情况等原始资料
田亚丽
6.1-5
近三学年教学工作计划、总结
杨桢
6.1-6
近三学年教学工作会议记录
张莉、杨桢
6.1-7
近三年各教研室工作计划、总结、会议记录
各教研室主任、杨桢
6.1-8
近三年教师工作手册
各位老师、田亚丽
6.3-3
院系两级教学督导人员一览表
冯国勇
6.3-4
近三年各级领导听课记录
各教研室主任、杨桢、冯国勇、张莉
6.3-8
近三年督导室组织召集各类座谈会记录及反馈单
田亚丽、张莉
6.3-9
近三年教学检查原始材料
张莉
6.3-10
近三年学生评教原始材料及汇总表
田亚丽、张莉
6.3-11
近三年教师量化考核考核材料
冯国勇
教学质量监控平台资料填写
各位老师、各教研室主任、杨桢
重点
说课准备(听课不提前抽人)
各位教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