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基础教学部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研室工作  实验实训  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基础教学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2020-03-02 08:57  

 

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甘教体函[20203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及学院党委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全面贯彻执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面落实《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兰资环院[202026号)、《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返校注意事项的通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疫情联防联控二十条》等文件精神的防控部署,基础教学部根据本部门在日常教学管理、教学组织、教学实施等环节的工作流程,为防止与有效控制和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输入、传播和蔓延,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保障日常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转,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基础教学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小组,明确防控措施和责任到人,具体成员如下:

  长:冯国勇

副组长:王 

  员:王 

 

郭先平

代世花

吴晓鸣

李  祥 

二、工作要求

1)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防控小组成员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组织全体教师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制定科学周密方案,及时掌握舆情,及时采取行动,坚决树起抵御疫情的“防火墙”。

2)以中央、省委及省教育厅等上级领导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为指导,严格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办的工作部署,凡是学院防控办部署的工作措施和要求,要全盘接收,主动认领,积极作为,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等问题和现象。

3)科学解读疫情防控知识,密切关注教职员工的生活需求,帮助全体教师认真落实防护措施,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做好个人和家庭健康防护工作。

4)科学组织实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开展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科学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做到让学生停课不停学,保证教学秩序正常运行。

三、认真落实本部门各岗位疫情防控岗位职责

1)基础教学部主任是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向学院疫情防控办公室汇报本部门每天零报告、日报告和返兰来兰人员信息,每天检查落实本部门执行学院疫情防控制度及预案执行情况,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对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及组织实施,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2)基础教学部副主任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实施,督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做好延迟开学在线教学、辅导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合理调配师资力量,统筹指导各教研室开展网上教学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保证教学秩序运行正常。

3)基础教学部教学干事负责本部门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数据统计、监测,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与领取、发放,做到每天对办公场所及实验实训室的通风、消毒处理,协助副主任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

4)基础教学部各教研室主任负责本教研室教师联络及疫情防控信息摸排工作,制定和督促落实本教研室延迟开学的教学工作,对网络课程资源与实际开设课程进行匹配,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利用在线课程平台,更新课件、视频、设置教学任务,做好开课准备。

5)基础教学部专职教师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工作和在线课程平台的建课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课程教学工作按照学院防控方案做好课前检查、课中监控、课后汇报,对学生进行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和疫情监测,尤其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与汇报工作。

6)联合纪检监察室成立直属第七党支部党员突击队,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疫情群防群控任务,当先锋、作表率。

7)全体教师必须畅通电话及各种网络联系手段,紧密保持联系,按照学院党委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

四、开学返校前的疫情防控措施

1)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相关情况,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2)主动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强化自身及家庭防护意识。

3)个人每日11:00前在部门QQ工作群中报备个人身体状况、返兰来兰情况和个人疫情防控情况,部门集体汇总后每日12:00前向学院疫情防控办公室上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零报告摸排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填报表》、《返兰来兰人员信息报送表》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零报告汇总登记表》,按时上报信息,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现象。

4)除必要的管理、服务、保障、值班人员外,教职员工在假期期间不要返校、返岗。

5)正式开学、上班时间通知后,所有教职员工务必提前14天居家隔离,不得外出,并做好居家观察,并每天向所在部门负责人提供留观佐证材料,报告身体状况,如有发热及其他疑似感染症状和感冒症状者及时报告,延迟上班时间。

6)返校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要时刻佩戴有效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7)全体教职员工开学返校乘坐通勤车、进入校园时请主动出示证件,佩戴防疫规定有效口罩,且自觉接受体温测量,不得携带校外人员乘车、入校。

五、办公场所及实验室疫情防控措施

1)基础教学部办公场所是指显宜盛304306室,公共区域是显宜盛303305室两个教研室活动场所,要求每天必须开窗、开门通风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1小时。

2)基础教学部实验实训室是指云岩404405406407408409410室,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实训室均暂停使用,所涉及的物理实验实训课程和物理实验竞赛赛前培训延后开展。

3)所有办公场所、公共区域及实验实训室严格执行学院疫情防控的消毒措施,定时进行消毒处理。

4)暂停在基础教学部部门的一切聚集性会议、学习等,对内对外工作业务通过视频会议、电话、微信、QQ等方式沟通开展。

六、教学活动中的疫情防控措施

1)凡是具有疫情症状的教师每天早上730点前、下午130点前要向基础教学部主任通报身体状况,由基础教学部副主任协调调课或其他教师代课,并协调其他部门对教师做进一步检查。

2)所有教师进入教室必须配戴口罩,教学过程中全程不得摘取口罩,保证教室勤开窗通风。

3)教师在每节课要检查学生是否配戴口罩,对于未配戴口罩学生要劝其配戴口罩,对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学生,第一时间通知基础教学部副主任或教学干事,由基础教学部负责协调解决。

4)教师每节课均要点名考勤,对未到学生做好追查登记工作,在课后将名单报教学干事,由教学干事通报给各二级学院,便于核查未到学生是否有存在疫情。

5)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适当向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引导科学预防,做好心理健康辅导,消除学生的恐慌情绪。

6)所有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无故不上课,凡无正当理由无故不上课的将按照教学事故严肃处理,基础教学部教学督导小组在疫情防控期间将加大教学督查力度。

7)基础教学部的英语口语、物理实验、数学建模等竞赛暂停集中辅导,利用网络开展在线辅导。

8)基础教学部所指导“英语学社”等学生社团,集中活动暂不举办,如有必要社团活动以网络在线形式开展。

七、应急事件处置

1)教师自身若出现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向基础教学部主任报告,并按照防控要求,在家中的及时与就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联系,妥善处置,在校期间立即赴校医室进行进一步观察与处置。

2)在教学过程中若发现学生出现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向基础教学部主任报告,同时对出现疑似疫情学生安排立即离开班级群,与人群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安排学生赴校医室进行进一步观察与处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