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_基础教学部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研室工作  实验实训  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2019-09-20 09:18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意见》(兰资环院党发〔2018〕133号)文件精神,为全面推动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现制定《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评选活动实施方案》,请各教学单位遵照执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探索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协同育人效应,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积极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根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意见》【兰资环院党发{2018}133 号】,为了展示各系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特举办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展示评比活动。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课程思政作为教师教书育人的有效载体,梳理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努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二、 活动目的:

通过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评比活动,培育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和发挥德育功能的综合素养课和专业课;培养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教学名师和团队;深化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

三、 评选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上旬(时间另行通知)

四、组织实施:

1.成立筹备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宋元文

副组长:高洪斌、朱

成员:郭小红  高磊  张岩城  董文博  唐林  张武  俞泉  闫世伟  张民  马琼  赵培值  陈斌  冯国勇    韩玉霞

2.各教学单位经过初选,最终上报2门课程参加学院比赛;入选课程必须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红色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及职业素养、工匠精神教育为灵魂和主线,深入挖掘提炼课程的思政元素,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塑造,在价值引领中凝聚知识底蕴,将思想政治教育“像盐融入水”一样融入课程教学。

3.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填写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申报表(附件1),同时提交体现落实“课程思政”的主要教学材料:课程教学标准、授课教案(4节课)、授课PPT(4节课)及一节课教学视频报马克思主义学院。请各教学单位于11月1日以前将相关材料报马克思主义学院(显宜盛302),联系人:韩玉霞,联系方式17797621079。

4.通过评审专家审阅资料进行打分,确定前15门课程进行现场听课,现场听课按照评分标准确定前十门“示范课”进行表彰奖励。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5.成绩评定以提交的资料占50%和现场教学占50%计算最后成绩。

五、活动要求:

本次活动作为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一项重要工作,既是各教学单位在探索专业课思政教育环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成果反映,同时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的有效举措,希望各教学单位能够认真对待,圆满完成本次评选活动。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指导委员

           2019年9月12日

 

 

 

 

 

 

 

 

 

 

 

 

 

 

 

 

 

 

附件1: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申报表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面向专业

学时/学分

课程性质

□ 公共基础(通识教育课程)    □ 专业基础课程      □ 专业课程

落实“课程思政”具体做法(限800字以内):

 

主要创新点(3-5条,限300字以内):

 

 

教学单位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学院意见 :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评审标准

(一)课程资源评审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标准

分值

教学设计(60分)

教学理念

体现“课程思政”教育理念,课程教学的第一要务是立德树人。

15分

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定位合理,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

15分

课程内容

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0分

教学方法与手段(20分)

教学方法、手段的使用

能根据“课程思政”内容及学生特征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及手段,能有效调动学习积极性。

10分

考核、考试方法的使用

体现多次考核、过程考核,知识、能力、素质多维度考核,注重学生思想政治表现。

10分

教学视频(20分)

教态

语言

普通话标准,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大方,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10分

教学过程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并通过教师适量的教学投入,实现少教多学的课堂高效。

10

(二)现场教学评审标准

评价指标

评分内容

分值

教学内容(50分)

教学内容符合选题范围,基本理论阐释清楚,基本事实论述准确,重难点突出;

20分

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素材多样,鲜活生动,具有针对性和亲和力。

10分

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分

教学方法与手段(20分)

注重教学互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

10分

能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数字资源,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10分

教学效果(20分)

注重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10分

教学感染力强,学生抬头率高,课堂气氛好。

10分

教师素养(10分)

教态大方,举止得体,精神饱满,教学投入;普通话标准,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综合素质高;个人教学特色突出。

10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