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基础教学部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研室工作  实验实训  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第十九届推普周活动方案
2016-08-31 15:50  

2016年9月8日至9月14日是第十九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省语委等十一部门关于开展第19届全省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甘教语函[2016]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宣传主题:

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活动时间:

2016年9月8日至9月14日

四、推普领导小组:

组长:宋元文

副组长:高鸿斌

成员:朱建平、鲁禄、张民、梁珠擎、何沛锋、袁爱宁、陈斌、朱林、董文博、马琼、李风贤、南有禄、俞泉、张武、冯国勇、李文婷、李和平

五、活动内容及安排:

1.布置校园环境,营造宣传氛围

(1)9月7日学院所有电子屏宣传“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张贴推普宣传图片,利用广播站向学生宣传普通话知识和祖国灿烂的文化营造推广普通话、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学习、生活环境,由党委工作部、团委负责。

(2)9月7日前,由教务处公布“推普周”活动安排,由基础部负责向全校师生发出“推普周”活动倡议,介绍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和作用。

2.围绕推普主题,开展各类活动

(1)9月8日至9月14日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在各班班会中,集中学习《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关于语言文字工作方面的文件精神,开展推普宣传主题活动,培养新生说好普通话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由学生处、各系各班级负责。

(2)在教师会议上要求并强调教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务必使用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养成在会议、讨论和公共场合中使用普通话的习惯,使普通话成为工作语言, 切实提高教师用字用语规范化的能力,由教务处、各系部负责。

(3)9月8日,举办推广普通话专题讲座,由基础部负责。

(4)进行普通话测试的报名和培训工作,由教务处、基础部负责。

(5)组织教师开展教案书写用字规范化自查活动,由教务处、各系部负责。

(6)各系结合本部门实际在课外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安排“诵读经典 爱我中华”朗读活动,加强学生普通话的训练。

所有活动要留好照片资料,9月18日前报送省教育厅语管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