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基础教学部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研室工作  实验实训  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推广普通话倡议书
2021-09-11 10:17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以民族地区为重点,以各级各类学校为基础阵地,立足学校,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础教学部特向全校师生发出推普倡议。

一、推广普通话,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语言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民族文化和精神的载体,大力推广和使用普通话及规范汉字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营造共有精神家园具有重大意义。普通话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富魅力的交际语言之一,成了中国和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让我们积极参与到推广普通话的活动中来吧,从我做起,学好普通话,用好普通话,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二、普及普通话,构建和谐校园语言生活。

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是国家一项重要的语言政策,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因此,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而且能够使用标准的普通话,以普及普通话为己任,树立语言文字应用的规范意识和法治意识,打破语言沟通障碍,积极沟通,有效沟通,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努力建设和谐美丽的新校园。

在重视个人能力培养,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每一位师生作为学校中的一分子,都应当说好普通话,使用规范字,并以此为己任,坚持不懈,用得体的语言塑造自身良好的形象,用规范的语言传递丰富的信息,实现顺畅交流,构建和谐校园语言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普通话是重要的教学工具,是衡量教师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标准之一。

教师的语言面貌、语言素质关系到教师的形象和教学效果。作为学生的典范和表率,教师不仅应当把普通话视为传道、授业的重要工具努力学习,更应当将其看作是人文素质教育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老师们,请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大力推广和使用普通话,让普通话在我们辉煌的教学生涯中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吧!

四、普通话是学生必备的交际和学习工具,是形象和素质的重要表现。

语言标准,言语得体,能体现个人的人格魅力和美好形象。作为中国社会最具活力、最有潜力、站在时代最前沿的大学生们,双肩不仅扛着中国的未来,还要肩负起传承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大学生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与时俱进,积极学习和使用普通话,加强自我语言和文化修养,在求知和求学的路途上,在竞争和创造的人生中,不断开拓创新,完善自我,塑造美好形象,成为国家建设真正的栋梁!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老师、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把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伴随着我们美丽的语言推广到全社会、全世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