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基础教学部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研室工作  实验实训  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基础教学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在线教学总结
2020-04-30 12:41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好《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兰资环教函〔20207)精神和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宋元文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提出的“做好计划、科学安排、落实彻底、督导检查”等四点要求,基础教学部成立了以主任冯国勇同志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教学干事、各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教学工作小组,结合基础教学部实际,制定了《基础教学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方案》,各教研室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资源、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等情况,做好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具体安排,于224日正式开展在线教学。

一、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

()精心准备

各教研室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资源、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等情况,依托网络学习空间和在线课程平台,提前查阅和测试教育部公布的平台慕课和各类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精心选取适合基础课程的在线课程教学资源,结合学习通或职教云自建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教与学改革创新。

自建课程的在线教学资源包含授课PPT、授课内容文本材料(教材电子档或相关材料)、网络参考资料(网页文章、网络视频等)、讲解视频(微课、同步课、录屏等多种形式)等形式多样的资源,并设置课堂讨论、作业和测试,充分保障课程资源数量和质量。

(二)建课平台

英语教研室精心选取教育部公布的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高职英语》课程中的“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B级”内容,教师在线同步进行学生考级辅导,同时依托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和学习通开展《大学英语II》课程在线学习,为全院19级学生提供了英语课程教、学、评、测、研一站式混合教学解决方案,《珠宝专业英语》、《酒店英语》等职业英语课程利用学习通自建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全方位提升英语课程的学习体验和教学效果。

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

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

《大学英语》

《珠宝专业英语》

《酒店英语》

数学教研室集体备课,精心选取教育部公布的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高等数学》课程,结合学习通或职教云自建课程资源,提前准备好《高等数学II》和《工程数学》授课PPT、讲解视频、录屏等线上教学资源,并设置课堂讨论、作业和测试,确保了课程资源数量和质量。同时正式开课前进行试课教学,通过问卷调查和讨论对在线教学进行摸底,对教学平台和教学环节进行调整,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

《高等数学》

物理教研室集体备课,提前查阅和测试在线教育部公布的中国大学MOOC(慕课)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资源内容,结合职教云同步进行课程讲解。

 

中国大学MOOC平台《大学物理》

《普通物理》

就业与创业指导教研室全部采用职教云+QQ直播形式,集成多种形式教学活动,以信息技术与精准指导深度融合推进《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教与学改革创新。

《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

个性化精准指导

(三)技术保障

相关线上教学平台由教务处负责协调,全体教师加入各合作平台提供技术服务和数据安全保障QQ、微信群,随时咨询解决线上教学期间的运营、教学问题。

教师咨询技术服务提供商建课问题

(四)能力保障

同时基础教学部积极组织36名专职教师加入中国大学慕课学习,选择相关专业知识和在线教学技术慕课课程,目前全部完成慕课结课,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同步提升,为在线教学提供了保障。

教师中国大学慕课学习情况统计表

教师中国大学慕课学习成绩

(五)应急保障

全体教师均做好了应急准备,如遇在线课程无法教学等特殊情况,利用其他在线学习平台或QQ群、腾讯会议、云课、钉钉等平台开展应急教学,做到无缝切换。

二、线上教学的实施

全体教师精心备课,提前向学生发布教学平台操作手册,严格按照《2019-2020学年春季在线教学实施一览表》实施在线教学,全部课程将疫情防控纳入课程思政,融入“立德树人”内容,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全方位提升基础课程的学习体验和教学效果,实现了“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的目标,全力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

(一)教学过程

全体教师精心备课,提前向学生发布教学平台操作手册和学习资料,通过课程QQ群、微信群明确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和学习进度,严格按照《2019-2020学年春季在线教学实施一览表》实施在线教学,依据在线教学的特点和基础课程的特质进行教学设计,加强教学指导,督促学生落实学习要求,完成学习任务,注重教学活动的完整性与师生交流的互动性,充分展示信息化技术对在线教学效果的支持与提升,在线教学初期克服没有教材的困难。

精心备课

平台操作指南

在线授课

视频直播

QQ分屏

课前通知

考勤签到

问卷调查

课堂测验

学习笔记

课后作业

课后评价

学院为教师配备手写板授课

(二)教学管理

授课教师切实担负起在线教学期间的学业指导和检查督促的责任,对在线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做好记载及考核等教学过程档案管理备查,做到“教学不中断、学习不停顿、标准不降低”,保证了教学质量。

(三)课程思政

全体教师按照学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实施方案和部门“5分钟立德树人”要求,全部课程将疫情防控纳入课程思政,融入“立德树人”内容,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全方位提升基础课程的学习体验和教学效果。同时部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线上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听取教师代表分享的国家安全教育学习心得体会,在微信、QQ群积极宣传学院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迹,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活动的各层面。通过课程思政实践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爱国意识,用我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动实践,强化对党的领导的决定性作用和我国政治制度优势的认识,筑牢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防线。

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

三、在线教学的管理

基础教学部重点做好在线教学的服务、管理和检查督导,配合学院教务处、督导室、各二级学院根据教师提供的平台资源账号密码对线上教学进行监控,通过平台提供的学习行为分析数据,对在线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第一时间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同时将教师线上教学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基础教学部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统计(含账号密码)

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学习数据

(一)教学督导

基础教学部教学督导小组根据学院教务处、督导室安排,对全部双肩挑教师完成听课,定期检查专职教师授课情况并做好登记,同时随机抽查听课,针对教师授课情况做出评价,进行在线教学督查登记,对教师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并限期整改。目前全部课程采用直播+云平台方式授课,教学效果良好。

(二)自我总结

基础教学部要求全体教师针对自身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值得推广的举措,提交总结报告上报部门并进行存档。

(三)典型案例

基础教学部按照学院教务处要求,梳理出部门英语教研室和数学教研室两名教师的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召开教师工作会进行的经验总结和分享,全体教师共同学习提高。

案例一 勇攀云端建课堂——英语教研室陈攀老师

1.云端课堂不仅仅只是直播课

基础教学部英语教研室陈攀老师重新审视自己的《大学英语》和《珠宝专业英语》课程,进行相关教学内容的取舍与转换。

1)备课课前预案

①直播工具:直播工具采用腾讯课堂/qq群课堂/腾讯会议/学习通录屏/ZOOM等多种形式结合,确保网络遇到拥堵进行无缝转换。 

②配置积分和奖励(外在激励):通过设定“学习通任务点积分+小组活动获胜小组成员额外奖励积分+课堂中的活跃度积分”进行学习的外在激励。

2)同步直播课堂

教师任务:教师利用MOOC+U校园教学平台+学习通教学平台+PPT课件等形式,上载试题、听力测试、课堂活动设计环节、单元讨论主题等活动形式。

学生任务:课前、网上授课、作业

课堂角色转换为:【课程=网课;同学=网友;老师=课程经理+队友】,同时两种计划丰富课程发展方向:【Plan A vs. Plan B】。

2.回归教学的初心(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

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达到三位一体的目标,即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价值塑造。

1) 教学设计精品化:

内容精而少,每张内容问一问、考一考(每隔5分钟左右),发个抢答、投票等,吸引学生注意力。

2)学习社区氛围化:

以学习社区的形式将学习氛围在现实与虚拟的学习空间自由切换:超星学习通讨论区+腾讯在线课堂+qq群讨论+文档

线上:提醒上课、转发链接、统计学习情况并分析、调整教学内容

 

3)学习目标与数据化管理动态化

学习目标:课程+每节课

课程目标和每节课学习目标根据学生成绩和学习表现进行动态化调整。

大学英语课

 珠宝专业英语课

学习者的调研:主观性学习通问卷(随堂+阶段性)

学生学习情况阶段性的调研通过学习通问卷随堂进行,对教师的教学进行主观性反馈,动态调整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因材施教、因标施教,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课堂中后台监控方式:客观性数据

课堂中随时从在线教学平台调取后台数据监控,根据学生考勤、课堂活动完成度、作业和测验成绩等客观性反馈,采取更为有针对性的教学。

 

4)教学模式多元化

①信息式学习模块——知识点MOOC/PPT/U校园在线课程知识模块

 

 

②结构式学习模块(小组活动)——班级好声音

    

 

 

③转化式学习模块——个人作品展示

 

5)价值塑造时代化

与时俱进,立德树人教育课程全覆盖,深入挖掘新时代与课程紧密结合的立德树人素材融入课程学习过程,如战疫中、互联网+思维等,体现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文素养对新时代高职人才素养的价值要求。

6)作业管理网格化

作业包括笔记归纳打卡+作业本打卡+拓展练习题+语音作业+英语趣配音等,进行网格化管理,根据平台数据进行定向督促。

英语趣配音:We are all fighters! 我们都是战士!

3.课程评价

 

 

案例二 疫情防控不停学、知识传播不停步——数学教研室郭先平老师

为配合教育部 “停课不停学”的重要举措和学院在线教学的安排,作为三十多年教龄的郭先平老师早早开始了网络授课的准备,不仅学习职教云、超星学习通的操作方法,还观看学习强国的直播课、慕课,收集有关教学的视频、资料。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精心准备,郭先平老师的在线课程如期开始,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获得学生的好评。

1.发挥不同平台的优势,优化教学过程

郭先平老师根据自己课程的特点,基于对一些平台功能、资源的了解深度及平台的熟悉程度分别选择了QQ群课堂与职教云这两个平台协调实施高等数学课程的在线教学任务。首先利用QQ群课堂分享屏幕、直播的功能进行线上教学内容的讲解、互动;再利用职教云丰富的功能系统进行课前-课中-课后教学活动,包括考勤、问题讨论、测验、头脑风暴、课后作业、教学分析、课程评价、总结等。协同运用两个平台的优势,确保在线课程教学的质量和学习效果。

教学资源是自建为主,网络资源为辅。直播内容按照学校高等数学教学计划进行,以教师制作的PPT为主进行课程内容讲解,讨论、测验、头脑风暴、作业等教师自己设计完成。课程题库由教师自己建设和平台资源库导入共同构成。

2.精心准备课件等资料,充分挖掘网络平台的教学潜力

1)做好在线授课的前期准备

不同于学校课堂教学,在线教学涉及网络运行是否流畅、平台使用是否顺手等诸多问题,因此,除了课前做好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教学资料、题库的前期建设外,第一次在线授课前必须做一次试授课,使师生双方适应并熟悉在线教学场景,熟悉并掌握操作流程,及时发现、纠正可能出现的问题,以避免正式在线授课时问题频出,确保网络授课的质量。

2)运用网络平台本身特点,增进授课内容和形式多样化

在线教学有别于学校课堂教学,因而,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的实施要考虑充分运用平台多种功能及学生在线学习的特点,灵活地设计教学内容,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用好手中的工具。

例如,本学期的第一次课是对上一学期课程内容的复习。怎样才能将本学期的重要知识点用一节课时间回顾讲解完成呢?因为极限思想贯穿于微分学的始终,微积分知识都是建立在极限基础上的,所以,郭先平老师采用一棵树的形式来进行一元微分学的系统复习。将极限比作一棵树的主干,导数、微分等则可比作这棵树的各级分枝,如导数、连续、无穷大等(图1)。基于这种形象化的类比,就可以逐级地进行重要知识点的复习。该方法具有直观、形象的特点,很好地反映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逻辑清楚、概括性强,便于学生记忆,既达到了复习的目的,也使学生对微积分这门课程的内容有了整体的了解。学生的反馈比


较认可这种方法(图2)。

丰富的教学活动设计,不仅能练习巩固所学的内容,而且还能更好地提高增进趣味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关于微分学知识复习的这节课,课前安排学生看PPT及有关的教学视频,课中安排教学讲解、快速回答,头脑风暴、测验,回看视频、PPT等任务,内容简单,可操作性强,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

3)课堂讨论、测验等任务的设计具有可操作性


数学因涉及公式、符号、计算,学生仅靠手机学习,有些任务根本不能完成。为此,教学环节各种任务的设计就不能象在课堂中一样,而必须具有可操作性。如果要完整地完成任务,可能只需学生完成其中的一个点即可。例如,设计不定积分第一类换元积分法的一次头脑风暴任务(图3),只需要学生指出改题凑成的微分,而不需要完成全部的计算过程。这样,既训练了学生第一类换元法的灵魂——凑微分的过程,又能适用于“职教云”系统及手机快速完成头脑风暴的任务。


高等数学课程直播过程的教学互动,要求采用学生在作业本上完成、拍照传到QQ群里,教师现场在QQ分享屏幕PPT中分析、讲解(图4)。其它的讨论、测验、头脑风暴在“职教云”上进行。

4)充分利用平台资源进行立德树人教育

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在线教学立德树人教育内容,不仅可以在教师直播讲解的过程中适当穿插,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休息时段播放,还可以在课件中植入,让学生回看领悟。而网络平台资源丰富,可选择的内容多,形式多样,尤其“学习强国”内容,在郭先平老师看来它不仅是一个学习平台,更是一个资源平台。结合疫情,郭先平老师设计了许多相关的视频和图片,其中从学习强国下载的“停一下,看看日出!”的摄影作品,反映的是年轻医生和90后志愿者陪同患新型冠状肺炎的87岁老人在去做CT途中,观赏久违落日的一幕(图5)。郭先平老师给学生传递的是“拥抱太阳、拥抱希望”这样的信念,学生在她课后学习总结上就写上了“拥抱太阳、拥抱希望”,让郭先平老师感到很欣慰。对老师也是一种激励。

3.郭先平老师的部分在线教学内容呈现

活到老、学到老,是郭先平老师一直遵循的学习原则,正是这样,郭先平老师做事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即使是一页PPT的背景都要从搜集图片、反复比较、多次布局后最后敲定背景的方案。

通过此次网络平台课程在线教学的实施,郭先平老师深刻体会到,作为一个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多方面素质技能支持,比如:电脑操作技术、平台使用技术,摄影、剪辑技术等,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等,这样,所设计的教学活动就会更科学合理、丰富有趣,才能更适应当下学生的特点,才能更完整、有效地完成在线高等数学教学。

四、在线教学的评价

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促进教学管理过程进一步规范化和信息化,及时客观地了解任课教师教学效果,以及学生对任课教师的具体意见和建议,使教师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学院教务处于2020330—4月5开展了本学期学生网上评教工作。

  此次评教学院参评教师384人,学院评教最高分99.09分,评教最低分87.4分,学院平均评教分94.9816分,学院平均分以上人数百分比51.56%

基础教学部参评课程门次达100门,评教师人数达69人,参评课程和参评教师数量在教学单位都是最多的,部门评教平均分95.53,高于学院评教平均分0.5484分,学院教学单位中排名第四名。

其中学院评教最高分99.09分为基础教学部教师曹克政,学院评教排名前十的教师基础教学部占7名,

通过对评教的数据及学生评语的综合分析,基础教学部将从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等方面加强整改。通过教研室教研活动研讨选用高质量线上资源,多平台、多模式相结合授课,完善复习导入总结等教学环节的完整性,突出讲解重点,循序渐进,将抗疫成果和文化传统有效融入立德树人,突出素质教育。加强师生有效沟通,调动学生课堂活动参与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虚心听取学生意见,针对意见进行适时调整。

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任务。

基础教学部

202043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