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基础教学部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研室工作  实验实训  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基础教学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线上学习活动
2020-04-09 15:49  

 

为切实落实好《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教学”学习活动的通知》(兰资环教函〔202020号)精神,进一步增强教师国家安全意识,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活动,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49日,根据学院要求,基础教学部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 “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线上学习活动。

一、活动目标

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15日)来临之际,通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线上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部门全体教师国家安全意识,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活动的各层面,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二、学习内容

组织全体教师在线集中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国家情报法》、《核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反间谍法实施细则》、《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依法维护国家安全自觉性,在日常生活和教学工作中形成学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围。

三、学习要求

(一)充分认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学习活动中,基础教学部主任冯国勇强调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全体教师认识到国家安全就在身边,国家安全不仅包括政治、军事、国土等传统安全,还面临恐怖主义、环境污染、核扩散、生物卫生、金融危机、网络安全和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特别是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国家安全面临新的威胁和挑战,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全体教师要积极主动提高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公民爱国主义精神,时刻牢记公民义务和育人职责,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QQ图片20200414154706      3

(二)分享战疫事迹和学习心得

基础教学部要求全体教师在自身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认真学习听取教师代表分享的“国家安全教育”学习心得体会,在微信、QQ群积极宣传学院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迹,用我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动实践,强化对党的领导的决定性作用和我国政治制度优势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三)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国家安全教育内容融入到课程思政教学活动中

基础教学部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选用在线教学的好方式方法,以“国家安全教育教学”为主题开展实施课程思政和课堂“五分钟立德树人”教育。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阶段性胜利,用我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动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强化对党的领导的决定性作用和我国政治制度优势的宣传,对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和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基础教学部通过开展此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线上学习活动,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宪法和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基本精神和基本规范,提高了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通过课程思政实践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爱国意识,筑牢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防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