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基础教学部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研室工作  实验实训  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数学教师在线教学风采
2020-03-30 15:38  

疫情防控不停学、知识传播不停步

 

一、发挥不同平台的优势,优化教学过程

数学老师根据自己课程的特点,基于对一些平台功能、资源的了解深度及平台的熟悉程度分别选择了QQ群课堂与职教云这两个平台协调实施高等数学课程的在线教学任务。首先利用QQ群课堂分享屏幕、直播的功能进行线上教学内容的讲解、互动;再利用职教云丰富的功能系统进行课前-课中-课后教学活动,包括考勤、问题讨论、测验、头脑风暴、课后作业、教学分析、课程评价、总结等。协同运用两个平台的优势,确保在线课程教学的质量和学习效果。

教学资源是自建为主,网络资源为辅。直播内容按照学校高等数学教学计划进行,以教师制作的PPT为主进行课程内容讲解,讨论、测验、头脑风暴、作业等教师自己设计完成。课程题库由教师自己建设和平台资源库导入共同构成。

二、精心准备课件等资料,充分挖掘网络平台的教学潜力

1. 做好在线授课的前期准备

不同于学校课堂教学,在线教学涉及网络运行是否流畅、平台使用是否顺手等诸多问题,因此,除了课前做好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教学资料、题库的前期建设外,第一次在线授课前必须做一次试授课,使师生双方适应并熟悉在线教学场景,熟悉并掌握操作流程,及时发现、纠正可能出现的问题,以避免正式在线授课时问题频出,确保网络授课的质量。

2. 运用网络平台本身特点,增进授课内容和形式多样化

在线教学有别于学校课堂教学,因而,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的实施要考虑充分运用平台多种功能及学生在线学习的特点,灵活地设计教学内容,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用好手中的工具。

例如,本学期的第一次课是对上一学期课程内容的复习。怎样才能将本学期的重要知识点用一节课时间回顾讲解完成呢?因为极限思想贯穿于微分学的始终,微积分知识都是建立在极限基础上的,所以,数学老师采用一棵树的形式来进行一元微分学的系统复习。将极限比作一棵树的主干,导数、微分等则可比作这棵树的各级分枝,如导数、连续、无穷大等(图1)。基于这种形象化的类比,就可以逐级地进行重要知识点的复习。该方法具有直观、形象的特点,很好地反映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逻辑清楚、概括性强,便于学生记忆,既达到了复习的目的,也使学生对微积分这门课程的内容有了整体的了解。学生的反馈比


较认可这种方法(图2)。

丰富的教学活动设计,不仅能练习巩固所学的内容,而且还能更好地提高增进趣味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关于微分学知识复习的这节课,课前安排学生看PPT及有关的教学视频,课中安排教学讲解、快速回答,头脑风暴、测验,回看视频、PPT等任务,内容简单,可操作性强,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

3. 课堂讨论、测验等任务的设计具有可操作性


数学因涉及公式、符号、计算,学生仅靠手机学习,有些任务根本不能完成。为此,教学环节各种任务的设计就不能象在课堂中一样,而必须具有可操作性。如果要完整地完成任务,可能只需学生完成其中的一个点即可。例如,设计不定积分第一类换元积分法的一次头脑风暴任务(图3),只需要学生指出改题凑成的微分,而不需要完成全部的计算过程。这样,既训练了学生第一类换元法的灵魂——凑微分的过程,又能适用于“职教云”系统及手机快速完成头脑风暴的任务。


高等数学课程直播过程的教学互动,要求采用学生在作业本上完成、拍照传到QQ群里,教师现场在QQ分享屏幕PPT中分析、讲解(图4)。其它的讨论、测验、头脑风暴在“职教云”上进行。

4. 充分利用平台资源进行立德树人教育

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在线教学立德树人教育内容,不仅可以在教师直播讲解的过程中适当穿插,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休息时段播放,还可以在课件中植入,让学生回看领悟。而网络平台资源丰富,可选择的内容多,形式多样,尤其“学习强国”内容,在数学老师看来它不仅是一个学习平台,更是一个资源平台。结合疫情,数学老师设计了许多相关的视频和图片,其中从学习强国下载的“停一下,看看日出!”的摄影作品,反映的是年轻医生和90后志愿者陪同患新型冠状肺炎的87岁老人在去做CT途中,观赏久违落日的一幕(图5)。数学老师给学生传递的是“拥抱太阳、拥抱希望”这样的信念,学生在她课后学习总结上就写上了“拥抱太阳、拥抱希望”,让数学老师感到很欣慰。对老师也是一种激励。

三、数学老师的部分在线教学内容呈现

活到老、学到老,是数学老师一直遵循的学习原则,正是这样,数学老师做事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即使是一页PPT的背景都要从搜集图片、反复比较、多次布局后最后敲定背景的方案。

通过此次网络平台课程在线教学的实施,数学老师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多方面素质技能支持,比如:电脑操作技术、平台使用技术,摄影、剪辑技术等,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等,这样,所设计的教学活动就会更科学合理、丰富有趣,才能更适应当下学生的特点,才能更完整、有效地完成在线高等数学教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