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基础教学部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研室工作  实验实训  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教学公告
2016-2017年第二学期基础(体艺)部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017-03-03 16:51  

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是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为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的作用,全面落实“从严治学”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基础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学年督导工作计划。

一、规范教学秩序,树立良好教风和学风

本学期基础部教学督导组重点督查教师是否准时上、下课,是否严格执行授课计划进度,上课有无教案,有无随意停、调课现象,是否按规定提交教学日志,课堂纪律是否正常,有无影响课堂教学的其他不当行为等。通过规范教学秩序,树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1.开学初教学检查(第1周):重点督查教案、授课计划的制定情况,开学第一课的准备情况和课堂秩序。

2.期中教学检查(第9周):期中教学检查是本学期教学督导的重点环节,主要督查教师的教案、教学进度、教学日志、作业批改、授课计划执行情况等教学文件资料。

3.期末教学检查(第18周):主要督查教师的教案、教学进度、教学日志、作业批改、授课计划执行情况等教学文件资料。重点督查教学任务的完成、期末考试(包括考查课考试和考试课考试)的安排情况,严格规范试卷批改和成绩的核算,确保公平、公正。

二、抓好教研督导,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基础部教学督导组继续坚持贯彻落实学院的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以督促各教研室严格履行教学管理职责为重点,督促教学督导员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基础部的教学管理水平。

1.督导教研室建设情况,本学年基础部重点督查5个教研室的课程建设,特别是课程标准的修订和执行情况,促进教研室建设开创新局面。

2.督导教研室严格执行教研活动计划,充分发挥教研活动在加强教学管理,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中的作用。

3.加强教研室对双肩挑、外聘教师的管理。

三、随机听课抓教风

1.听课量:主任、副主任听课不少于10课时;教研室主任、教学干事每人听课不少于8课时;教师听课每人不少于4课时。

2.教学督导员要加强听课的力度,主任、副主任随机听课抓教风,加大双肩挑、外聘教师的听课力度。

四、落实督导信息反馈,确保督导效果

基础部教学督导员将教学督导情况即时向相关教师反馈,必要时会给相关部门提交书面说明,力争将问题解决在过程中。基础部教学督导组会及时向学院督导组汇报督导情况,并定期在本部门教学例会上通报阶段性的督导情况,让每一位教师都能感受到教学督导的作用与意义。

五、做好教学质量评估,提高教学质量

本学期基础部教学督导组通过听课与教学评价,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通过开学初期、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实事求是地反映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评估情况将在期中、期末与学生评教情况同时反馈给相关教师,作为全面评定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参考依据。使“督”与“导”有效结合,积极引导和促进广大教师重视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基础(体艺)部教学督导组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作用。

六、基础(体艺)部教学督导组人员名单:

组长: 冯国勇

成员:李和平、郭先平、王军、王蓉、李雪萍、吴晓鸣、李佳虹

查课人员:冯国勇 李和平  李佳虹  张莉  薛智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